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精選投資文章]離市場遠一點
2009/06/11 20:34:46 瀏覽229|回應0|推薦6
離市場遠一點

為了得到快樂而追求快樂的人,結果反而得不到快樂,這就是哲學上有名的「享樂主義者的矛盾」;投資也是這樣,越想賺錢反而越賺不到錢,想要賺大錢,就得離市場遠一點,這叫做「投資者的矛盾」。

享樂主義者認為人生是為了快樂,所以吃太好了,得到了心血管疾病,縱情聲色危害了身體健康,喜歡刺激危險,不小心危及了生命或殘廢,吸毒酗酒短暫進入了 極樂世界,卻斷送了一生的幸福。想要快樂卻越得不到快樂。「享樂主義者的矛盾」有兩層意義:一、快樂往往在從事其他不是找快樂的行為時伴隨產生。二、忘了 快樂反而比較容易得到快樂!快樂常常在不知不覺的時候降臨。

投資人也是一樣。他越想抓住每一個轉折,結果他錯過了更多,他越想快速致富,結果他賠得越快。真正賺大錢的人,一年就只做個一兩趟。當行情不好做的時候,他就離場,而不是待在場內耍特技。

我個人就有一個這樣的經驗。當去年底我看到俄羅斯與印度股市不斷因為暴跌而停止交易的時候,我就做了一個決定:定期定額危機入市。把錢投進去以後,中間 發生了什麼事我也沒有多所注意,然後某天看到報紙登載印度保守黨大選獲勝,股市狂飆17%,我就打開電腦,找了半天密碼登錄進去查看我的基金績效,天啊! 我的俄羅斯基金居然賺到了55%,印度22%,半年的期間這兩個股市從低點都大漲了一倍以上,這段期間,我只在這次看了一次盤。

以下摘自「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要點就是:你沒有必要參與每一次戰役,離市場遠一點,當適當的時機來臨時,才開始重手攻擊。簡而言之,就是「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對有意將投機認真視為事業的人,我希望能慎重地將以下數點再重複一遍:充滿希望的想法必需加以驅逐;你不可能每天或每週都投機成功,一年裡面可能只有四 到五次你能隨心所欲地操作交易,其它時候你必須靜待市場為其下一個重大走勢作準備。假如你能正確計算價格變動的時機,第一筆交易會在一開始時就出現利潤。 從這時候開始,你只要保持警覺就夠了,密切注意危險信號的出現,在該讓開時出場,將紙上富貴換成真正的錢財。

記住一點:在你什麼也不做的時候,那些自覺必須天天殺進殺出的投機客正在為你的下一趟冒險之旅打點基礎。你將自他們所犯的錯誤中歡呼收割。

投機會叫人窮忙個不停。多數從事投機的人在號子裡流連不去,成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到了下班時間還有參加不完的行情討論聚會。報價系統上的畫面鎮日盤據心頭。他們對那一點點的上下變動是如此熱中,以致錯失大波段行情。

不變的是,當大波段行情大搖大擺地往前行時,絕大多數人總是站在錯誤的那一方。總想著自每一天的價格變動中賺取利潤的投機客,永遠都無法自下一個重要的 市場變動中獲利。要克服這樣的弱點就必須作股價走勢記錄,研究你所作的記錄以了解這些價格變動是如何發生的,並且將時間因素很小心地列入考慮。

多年前,我聽說加州山裡住著一位非常成功的投機客,他每天只能收到三天以前的報價單。每一年,他會打二到三次電話給他位於舊金山的經紀人,下單買賣股 票。我有一位朋友經常耗在經紀公司裡,對此人感到十分的好奇。在他了解到此人與市場設備完全隔離、鮮少下山以及必要時出手之重時,更加嘖嘖稱奇。終於有一 天,他與這個山裡人碰了面,我的朋友問他,身處深山如何追蹤股市脈絡?

他答稱:「我將投機視為事業。假如我因諸事混淆而令自己為枝微 末節的變動分神,我必然會失敗。我喜歡離得遠一點,讓自己能夠思考。我將發生過的變動作成記錄,讓我對市場現況有十分清楚的看法。真正的走勢不會在它開始 的那一天就結束;真正走勢的結束需要一些時間。因為住在山上,我可以給它們足夠的時間,但是當我發現報紙上的數據明顯與一段時間內的相同變動不符合時,會 立刻決定進城忙碌一下。」

這是一件發生在多年以前的事了。這個山裡人,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不斷地從股市賺走龐大的資金,他多少給了 我一些靈感。我比以前更加努力嚐試著將所收集到的所有資料與「時間因素」加以整合。經過不斷的努力,我的資料已經能夠井然有序地襄助我,以今人訝異的準確 度協助我預測未來的走勢。

本篇文章引用黃魯克投資札記
( 網路資訊|網路情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